黃金暴跌深度解讀


在上周五以及本周一兩個交易日裡,金價大幅跳水,跌幅超過200美金。這波下跌的強度,伴隨著擊穿18個月的關鍵支撐點位,無疑彰顯了此次下跌非同尋常。但問題是,金價將去向何方?這是一次因為止損盤引起的“暴動”,亦或是新趨勢的開始?本文我們將嘗試闡明當前的局勢。

200美元幅度的下跌

我們或許可以用數字或者百分比來描述此次金價的下跌。但是,沒有什麼比你親眼見到圖表走勢更為直觀震撼。在下圖中,我們看到過去兩個成交極度活躍的交易日裡金價的大幅下跌與平常波動的對比。這次雪崩幾乎都要跌出圖表了!
從技術分析的角度看,上圖中最後兩根跌出之前6個月下跌通道的日線組成一個趨勢確認的信號。自從2008年黃金驚人的牛市開始,金價一路向上直到形成一個尖峰,而後是漫長的區間震蕩,然後現在步入熊市。我們從下面的圖中可以看到,從2011年中旬頂峰開始的下跌,跌幅在最近短短幾日裡擴大了一倍,而過去五年金價的中間價位1300美金目前也近在咫尺。
一次嚴重的下跌

單單是黃金的圖表已經足夠說明本次下跌的嚴重性,但我們仍然需要在一個更長的歷史區間背景下來審視。下圖是過去十年黃金日波動幅度的圖表。過去十年裡我們有過許多重大價格運動的例子,包括2011年下半年圍繞金價頂部的大幅震蕩,但本周一的下跌卻是史無前例的。
這次金價的連續下跌使其似乎進入了熊市。但是,一個趨勢需要用更長的時間來判斷,這也意味著我們必須仔細觀察後市市場走勢以及基本面的變化。如果沒有一個有力的維持這波下跌的主導因素,金價很可能在短期內會出現反彈修正。

衡量市場構成以預期未來方向

當經曆如同本次金價下跌這樣劇烈的走勢時,考慮大眾的倉位對於我們預期未來的走勢至關重要。如下的一些問題需要仔細思考∶價格波動的幅度有多大?未平倉量是增加還是減少?之前的下跌是空頭大幅集結開單還是單純的多頭倉皇平倉導致多殺多?

毫無疑問,下跌當日的波動十分劇烈。下圖顯示了黃金的日波動幅度與其當日價格下跌幅度的對比。這清楚地反映市場出現了短期恐慌,或許是由於金價跌破1525/1500支撐所導致。
波動性跟價格一樣都可能帶有誤導性。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是市場的參與度。如果市場參與度很小,那麼些微的空單便能夠導致市場的大幅波動。實際上,期貨市場中黃金的未平倉單數量接近八個月裡最低點,但那並不是非常少的水平。

完全打消這是一次運用高杠杆在清淡市場中突襲造成下跌的疑慮後,我們來看看期貨市場以及ETF市場的成交量。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周一全日的交易量達到了令人震驚的700,000張合約(如下圖),同時黃金ETF成交量超過了9300萬份。

這表明了這次下跌是由於原有多頭倉位的平倉以及新建空頭倉位共同推動的。那些在金價跳水中開空倉的投機者將尋找時機了結他們的暴利。這些交易者對於價格的反彈最為敏感,而且往往是任何急劇反彈的主導力量。而在目前恐慌的賣壓消逝後,長線交易者或許會成為下波趨勢的主導力量(恐慌賣盤或許還會持續數日,決定於有多少機構的倉位需要平倉)。然而,在經曆了如此大幅下跌後,我們需要檢查一下基本面是否出現變化。
黃金基本面

黃金在全球金融市場中扮演多重角色∶避險天堂;相對於貨幣的保值工具;對沖通脹;投機資產。了解黃金發揮的功能能夠讓我們更了解這波剛剛開始的下跌趨勢。

黃金價格過去五年的主導因素與主導美國股票市場大幅反彈的因素是一樣的∶財政刺激。對於股票而言,來自美聯儲與各國央行的支撐弱化了市場風險,由此導致即便是低收益率的交易相比較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對於黃金而言,財政刺激意味著通脹加速以及貨幣貶值,而貴金屬是為數不多可以代替傳統資產的保值工具。

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央銀行的財政刺激(來自於美聯儲,日央行,歐央行,英央行以及人行)與黃金價格之間的關系。兩者的正相關性在圖表上很明顯。但是,最近貴金屬價格的大幅下跌,我們卻沒有在任何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中找到關聯。而實際上,在未來仍然有著數量可觀的財政刺激,包括來自美聯儲每月850億美元以及日央行大概每月750億美元的寬鬆規模,這些都能輕易對沖掉其他國家的緊縮效果。
但是,市場永遠是向前看的。伴隨著近來日央行宣布大舉寬鬆政策,市場的焦點已經轉向了逐漸縮小的美聯儲QE3。之前的預期是將在今年持續實施QE3,但現在市場已經開始轉向預期美聯儲將在年中開始縮減規模,而在年底前完全退出QE3。

這些預期或許也反映在投資者的倉位中。下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黃金ETF的總持倉。如圖所示,從數月前黃金持倉就已經開始減少,資金開始向貨幣市場轉移,甚至黃金在1500美元上方猶豫時這種轉移也未曾停止。
評估對於寬鬆政策的預期以及其對市場的影響非常困難,但美元指數解讀起來就相對簡單很多。美聯儲的政策對於全球的投機市場而言都是重要支撐,而這也是推動金價上漲的關鍵因素。如果市場存在著對於QE3結束的預期,再沒有比道瓊斯FXCM美元指數更能對此做出反應了。我們可以發現美元指數是寬鬆政策的直接受害者,同時對於避險情緒十分敏感。

展望未來,關於金價持續走弱的最清晰信號將是美元的反彈。相對的,美元指數的下跌也可能推動金價重振。(John Kicklighter 撰文,周銘海譯)
資料來源http://www.dailyfx.com.hk/feaarticle/index.html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