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線波段必備技巧之一 : 關於掃停損停利(掃單)的一些心得

關於掃停損停利(掃單)的一些心得

昨天(05/22)晚上全球市場大震盪,以基本面來說,想必都會歸咎於"伯南克"的發言,但是我畢竟是技術分析派的,這絕不會是我認為大震盪的原因,以技術分析來說,昨天的狀況就是所謂的掃單,掃掉大家的停損停利。

關於這點,我的經驗可以有些心得和對策跟大家分享,並不是什麼高深的技巧,只是一些經驗的歸納而已。

""首先第一點是,大型態關鍵位置!!""

首先,我們先來回顧5月初的澳幣曾經也有一次掃單的狀況。


圖1 : 20130427澳幣週K圖
先來看這張20130427畫的澳幣週K圖,那時候就提到要開始空澳幣,澳幣在10104之上作了頭部,頸線就是10104,接著看下一張20130510畫的澳幣15分K線圖。


圖2 : 20130510澳幣15分K圖



圖中看到在台灣時間5/09早上九點左右,是5/09早上9點沒錯,圖裡面的不是台灣時間,總之就是5/09早上九點左右拉了一根100多點的大紅K(黃線框起來的地方),這根就是掃單,最高拉到10265掃完後過沒多久就緩緩往下殺。

各位注意看這張圖,注意到在拉100多點掃單之前,最低點是10125,距離週K頸線10104只有21點。

這是掃單最常發生的狀況,頸線之前,或是一些大型態上的關鍵位置附近,記住,是大型態,對國外商品來說,超過3個月以上才夠格成為大型態。大型態關鍵位置處附近發生的機率非常之高,其它狀況雖然也可能發生,但相對來說是比較少的。

 ""這是掃單的第一個特徵,注意大型態關鍵位置 !""

接著我們來看 ""第二點,掃單區間的極限。""

同樣是接著看這澳幣的例子,圖2裡面看到大紅K最高拉到10265,為何是10265? 來看下面圖三的澳幣日K圖。

圖3 : 20130523澳幣日K圖

圖中看到10265大概是3月到4月中一帶的一個盤整區的下緣,更明顯的是黃線框起來的大黑K的收盤價就大概是10270左右,明顯看出10265就是掃到這裡為止。

掃單只是一個短線上的控制,控制範圍是不可能侵犯到長線波段籌碼的領域,有時甚至最近幾天內的日K壓力或支撐就是掃單的極限範圍。

""長線波段應付掃單對策""

最後要講的是應對方式,其實沒有很高深的技巧,一般來說,作空的話我就是盡量用15分K線將停利盡量往下調,作多的話就是盡量往上調,被掃掉後再找更好的點位進場就好,就是我常在臉書說的"用短打凹長打",這部分會在之後更詳細說明。

掃單很多時候反而是確認長線方向的好判準,因為他既然會掃,就表示掃完單後的方向就很有可能是真實的長線波段方向,一掃完,等確認掃單停止,盤勢漸漸穩定下來,回到掃單前的方向後,就是進場好時機。

回顧完澳幣之前的例子,我們再來看看昨天(05/22)一些商品的狀況,不過圖是今天才畫的,所以會看到已經又往下殺了。

先看昨天澳幣的狀況。

圖4 : 20130523澳幣60K圖

昨天掃單前最低點是9722,後來最高拉到9809,從這張圖就可以看出掃單極限區大概就是9810一帶。


圖5 : 20130523澳幣週K圖

從週K圖可以看出大型態關鍵支撐在9723到9770之間,就是2008年高點,很明顯的重要位置,我用黃線圈起來的兩根週K,高點分別是9770與9723,上週有撐一下9770。

接著看加幣。

圖6 : 20130523加幣60K圖

昨天掃單前最低是9675,前低是9673,極限區間大概是9752,就是我昨晚一開始下調停損的位置,後來最高拉到9749就停止了。


圖7 : 20130523加幣週K圖

最後一張是這個星期一5/20畫的加幣週K圖,星期一就將頸線調到9665,昨天掃單前最低是9675,所以各位朋友,昨天為什麼要掃單現在知道了嗎?

一位我蠻欣賞的前輩說過,現在的市場有許多有心人士會作出干擾,想要迴避這種風險的惟一方法,就是在規劃上拉長時間架構,去看長線的布局。

因為短線在怎麼搞鬼,也打不過長線的籌碼,法人這樣作只會咬到自己的長線布局。

大家也可以去看昨天各種外匯商品的線圖,看看掃單的關鍵點位在哪?
昨天的狀況主要是貨幣帶來的,所以指數就不太需要去看了,為何是貨幣?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下次再繼續談吧。

資料來源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